close

自卑地剛剛好

自卑與自大源於同一種病毒,領導者一旦得了這種毛病,輕者弱化自己的能力,重者影響到整個團隊。而自我消融是解決這個問題的良方,但要達到這個境界之前,必須先培養出自信心,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利他,把團隊推上高峰。

我也曾是一家中小企業的總經理,但我的創業歷程跟那位名人相反,我沒有富爸爸但卻有貴人相助,Georges是加拿大人,他在亞洲倦了想回家,好幾次勸我買他的公司,我推說沒錢也不想做生意,但Georges還是鍥而不捨,終究把我說服了。

我跟Georges說沒錢是真的,為了這幾百萬台幣的資金,我太太娘家這邊很幫忙,她二姊夫主動出資當股東,岳父母則把老本借給我,我背負著一群人的期望,但其實自己心裡很清楚,我在打一場沒有把握的仗。反觀Georges對我卻很有信心,他帶我去向客戶說明公司的變動,寫信給總公司轉讓代理權,連怎麼跟政府登記公司都是他教的。

幸好那時Carol和Jenny留下來,她們雖然只是行政人員,但至少在公司待得比我久,許多業務工作懂得比我多。

我們三人都在國外念過書,但現在回想這段草創期間,真有點像留學生玩家家酒,那些在商學院所教的東西,幾乎全都沒用上。

有一天Carol跟我說想轉做業務,她去上了專業銷售技巧課程後,就開始打電話約客戶見面,幾個星期過去之後,她挫折地在開會時哭了,而我那時候也很想哭,因為公司快發不出薪水,我只好硬著頭皮去借錢。

有一天Carol的爸爸看不下去,找我們三個人開策略會議,那時他還是BBDO上通廣告的董事長,來公司前他也許怕我不領情,跟我講了好幾次他是為了女兒才這麼做的。其實這是我求之不得的事,當時,我一個小屁孩懂甚麼策略?

好,現在有了計畫,但是如何執行呢?公司開張已經八個月,我們連一單生意都沒做進來,不自覺地我每天板著一張臉上班,我的自信心像塊脆玻璃,輕輕碰一下就碎了。那陣子我常常癱在沙發上想,如果現在就把公司關了,我要工作多久才能把債務還清?

在公司,我無意間聽到Jenny和Carol的對話,她們說已經開始寄履歷表,但不知道怎麼開口跟我說。我假裝沒有聽到後走開,但已了解事態的嚴重性,於是我找她們開會,最後大家決定放手一搏,把Sarah請來做顧問。

Sarah跟我們都很熟,她是美國籍的約聘講師,自己曾開過一間訓練公司。我打電話給Sarah,把大家的意思跟她說,她爽快地一口答應,但講到職稱頭銜時,我們有這麼一段對話。

「你覺得我該掛甚麼頭銜?」Sarah也許正在仰頭開始想,但我猜她一定早有答案。

我不知道怎麼處理,一時無語。

「掛副總好了。」這個答案她一定早就想好了。

「當然好,你要掛皇后都可以。」我雖然半開玩笑地說,但其實要我把總經理讓出來,真的都可以。

第二天Sarah就來公司上班,在皇后面前我們全成了小朋友,她教我們寫開發信、如何打陌生電話、以角色扮演練習銷售技巧……,但一個多月過去,我們還是沒有生意,當時國外開始催我的業績,我回信說:「現在是台灣的鬼月,客戶通常都不上課。」

Sarah來了一個月後,找我出去外面談,她說:

「我希望你聽完後不要從椅子上摔下來。」Sarah直視我的眼睛。

「我不會的,妳說好了。」

「你的兩位員工都要離職了。」

「我知道,但我一點辦法也沒有。」我的肩膀一下子掉下來。

「那你要聽我的嗎?」

我還能怎麼著,只能無語地點頭。

「從明天開始不要再板著一張臉孔,你這樣子,她們以為你對她們不滿意。」

「我自己都做不到,怎麼會對她們不滿意。」我有氣無力地申辯。

「你現在對她們不要期望太高,只要有一點小小的進步,我們就開個派對慶祝。」

我沒在Sarah面前掉眼淚,但那天晚上我像蝦米一樣地窩在床上,痛苦地回想Sarah的每一句話,沒料到,這時天外飛來一個故事,我立即跳起來打開電腦,運筆如飛地寫了出來:

一隻野雁莫名其妙地當了首領,因為能力不行而被大家看扁,牠對自己愈來愈懷疑。

某次團體飛行途中遇到大雷雨,牠不幸被雷擊中了翅膀,在急速墜落時,牠想這樣也好,於是敞開翅膀迎接死亡。但是這時,天神的手一把捧住牠說:「你就這麼承認失敗了嗎?那你當初為何要當首領?那其他的野雁該怎麼辦?」幾個問題如當頭棒喝打醒了牠,於是,野雁鼓起翅膀重新振作,終於帶著大家衝破雷雨區,把團隊帶到溫暖的南方。

大地春回,北方也暖和了,大夥請野雁再出來當首領時,牠卻揮動翅膀笑笑地婉拒,牠對自己說:「我還有更大的目標要實現。」

第二天上班時,奇蹟出現了,Carol終於約到一位客戶,首次跟對方見面時她很緊張,怕忘記所學的銷售步驟,就把提醒卡放在人家桌上。

當她規規矩矩地做完開場白,對方噗哧一聲笑了出來,他說:「妳還真照步驟來。」原來對方也上過這堂課,並從皮夾裡拿出相同的提醒卡。

當天下午Carol回公司報告,晚上我們就跑去路邊攤慶祝,半年之後Carol真的簽下了這個客戶,第二年我們的公司就由虧轉盈了。

真正有自信的人,會更謙卑

公司賺錢後我們開始討論員工入股,我說服了出資的二姊夫,兩人按比例釋出股分,讓Jenny和Carol也當上了老闆。自此公司有了一個好的結構,我們開始擴張,愈做愈旺,二○○一年總公司頒了世界營運管理首獎(Alfredo Capelletti Award)給台灣,我把欠股東和岳父母的貸款還清,也買了生平第一棟房子。

但是成功得太快也帶來負面影響,命運之神開始給我們出了難題。那時Carol找到好對象準備嫁到美國,而Jenny也想再出國深造,她們兩人扛了公司一半的業績,想到我們這個鐵三角若瓦解,後果實在難以預料。可是我還是主動替Jenny寫推薦函,並替Carol打電話到美國談加州的工作機會。我之所以心甘情願這麼做,因為真的很怕耽誤她們。

但後來她們都決定繼續留任,我記得有人提議調整名片上的頭銜,我跟她們說:「要掛皇后也可以。」

雖然是同樣的一句玩笑話,但我內心卻起了很大的變化,我以前的謙卑是出於自卑感作祟,我很害怕別人不高興,所以凡事忍讓、凡事聽別人的。但現在不一樣了,我已經有了相當的自信,我注重和諧是因為看大方向,我把別人的需求放在我之前,是因為這樣才能夠帶得住人。我漸漸領悟到,真正有自信的人不會自大,反而會更加謙卑,這才是所謂「自我消融」的真正意思。

最近收到一份郵件,講的是一代宗師的故事,信中寫著:

寺廟的建築團隊為了能建設地更好,大家都有各自的意見,並且爭執起來。

宗師告訴大家要帶大家修行一天,大家聽到都欣喜若狂,因為可以跟師父學禪法。到了山上,宗師就對著大家說:「我這個師父做得不好,我很懺悔,沒有把大家教好,讓大家為了建寺而吵架。」

……

「我要跟你們懺悔頂禮三拜。」宗師嚴厲規定在場每一人都不准跪下,直挺挺的站著。就這樣,宗師向在場的每一位弟子行大三拜,磕頭跪下。在場的弟子全部痛哭成一團!

自大與自卑源於同一種病毒,我慶幸自己是後者,當總經理時我自卑地剛剛好,從自卑到自我消融的這段旅程,我這個小屁孩向宗師頂禮學習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e.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